移动报税应用Taxfix,融资2.2亿美元,估值超10亿美元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 Franklin)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死亡和税收以外,没有什么可以说是确定的。但这两件事要实现起来却是并不容易的。科技公司正争相填补这一缺口,今天,一家总部位于柏林的初创公司Taxfix宣布了一轮大规模融资,以推动其增长。Taxfix公司已经开发了一款受欢迎的移动助手来解决用户报税的问题。它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了价值2.2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笔资金将用于这家初创公司用于构建更多的产品,以扩大其与客户的接触点;以及将业务扩展到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以外的新市场。

这笔资金由教师创业成长基金(Teachers’s Venture Growth)牵头,该基金前身为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Ontario Teachers’s Pension Plan Board),该基金多年来一直是科技领域的多产投资者。前几轮投资机构 Index Ventures、Valar Ventures、Creandum和Redalpine也参与了本轮投资。其中,Index Ventures在2020年领投了C轮;Valar在2018年也进行了一轮投资。这家初创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筹集了约3.3亿美元。

该App非常简单,主要针对的是那些没有复杂税务资料、资产或拥有多项不同来源收入的人。使用该应用程序查看纳税情况是免费的,用户只需拍摄一张工资单的快照,并填写其他一些必要信息,Taxfix将完成其余工作。然后,以个人身份通过该账户申报税款需要付费39.99欧元或59.99欧元。

Taxfix本身并不是一家业务流程自动化初创公司,但它在为消费者市场构建产品时采取了一些机制:“将税务会计的大脑编进了软件中。” 首席执行官马丁·奥特(Martin Ott)指出。

到目前为止,这家初创公司在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三个国家市场上已经有了“数百万”的应用下载量,帮助使用其移动助手填写表格的人,计算出超过10亿美元的退税。

值得注意的是,Taxfix并没有透露它目前拥有多少客户。“对于一个实际上每年只大规模使用一次的产品,它的月度或每日活跃用户等指标很难量化”,去年加入该公司的前 Facebook 中欧区副总裁兼总经理 Ott,对此表示理解。这也是需要融资的一个原因,而且筹集了这么多资金,可以生产更多产品以延长生命周期。

Ott 不会太具体地说明“今年晚些时候”之后会出现什么情况,但他在采访中提到的想法包括全年的费用管理工具,这对自营职业者很有用,可能希望在提交之前更仔细地跟踪收据;以及人们从税收中获得意外之财并将其投资到其他地方的选择。正如你可能怀疑的那样,Taxfix更喜欢谈论关于报税的好消息——这很容易!而且通常是欠你的免费钱因此,Ott并不热衷于谈论它计算出人们欠州政府多少钱,但也有机会提供融资,并作为一种不同的产品对这种融资进行长期管理。

Taxfix的成立是为了应对挑战——最初创建Taxfix的人、最初的创始人马蒂斯·比奇(Mathis Büchi)和利诺·泰特伯格(Lino Teuteberg)仍在公司,分别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正如TVG总经理阿维德·拉里扎德·达根(Avid Larizadeh Duggan)所描述的那样,许多人将税收与焦虑联系在一起。“这很复杂,人们害怕结果,”她说。解决方案很简单:制作一个应用程序“让复杂的事情变得有趣”我不知道我是否会用这个词来描述处理税收的过程,但我们中很少有人不熟悉一些简单的移动技巧如何将平凡的事情变成有趣的活动。

市场上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实现这一点,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平凡、令人焦虑、而且通常像税收这样复杂的事情。Turbotax是Intuit在美国的大产品,它是一种竞争对手(与各州自己的归档系统、许多其他会计平台以及Taxscout等其他初创公司一起),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而且仍在以5-10%的速度增长,Duggan指出。这表明,不仅现有的市场份额可以被抢走,新用户也会不断涌现。

Turbotax还有另一个原因很有启发性:它实际上没有在美国以外扩张,这说明了制造这些产品的复杂性,或许也指出了Taxfix本身没有扩张太多的一个原因。

Ott不会透露该公司下一步将在哪些市场开展业务,但会指出,该公司将重点放在州政府的系统难以使用的国家,目前这些市场上没有太多替代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